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2013年4月番總評




替大部分2013年4月動畫完結撒花之後,先來一個總評吧。

眾所周知,4月動畫比1月更加豐富及重量級。既有《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S》和《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》之類的第二季續作,也出了不少著名輕小說的新改編作品(例:《変態王子と笑わない猫。》),出人意表的優良作品也不少——當然《進撃の巨人》更加是紅透半邊天,動畫愛好者和普通人、宅男和腐女通吃,註定成為2013年霸權的作品了。以下是我看過的2013年4月動畫的評價:


(排名不分先後)


1. 《変態王子と笑わない猫。》


原作:さがら総
監督:鈴木洋平
編劇:伊藤美智子
角色設計:飯塚晴子
音樂:菊谷知樹
製作:J.C.STAFF





雖然是高能後宮番,不過故事性明顯比其他同類作品搶眼,每集都有超展開,不看高能福利的都會很滿意。另一邊廂,各種福利一應俱全,高能位亦不給比下去。人物形象鮮明而且各有萌點,不是清一色的組合,Marginal Utility必定更高~(不過竟然是月子線,而且小豆梓戲份太少了……下季希望有改善吧)作畫水平穩定而且合我脾胃(不合的我根本不看xd),OP及ED亦是佳作,比預期的更加令我滿意。

總分:90分



2. 《這いよれ!ニャル子さんW》


原作:逢空万太(GA文庫 / ソフトバンク クリエイティブ刊)
監督:長澤剛
編劇:木村暢
角色設計:滝山真哲
音樂:MONACA
製作:XEBEC




世界已完蛋!看這作品時總有TVB版的《ハヤテのごとく!》的既視感xd,全番所有台詞都大量插入各種梗,把娛樂效果推至極致之餘亦可以省掉想台詞的工夫。高能賣肉部分繼續凶殘,不但衝擊了部份電視台的尺度,更直迫裏番級數,真不愧是來自《To_LOVEる_-とらぶる-》的製作公司的掉節操作品呢~

總分:90分



3. 《デート・ア・ライブ》


原作:橘公司
監督:元永慶太郎
編劇:白根秀樹
角色設計:石野聡
音樂:坂部剛
製作:AIC PLUS+




史上最快動畫化,史上最快宣告製作第二期,也是史上最明刀明槍、理直氣壯的後宮作品xd。以守護地球的名義去和各妹紙精靈開始約會,全程更有專(業)業(餘)支援,確保用家滿意,真是叫人眼(無)前(法)一(直)亮(視)呢ww。雖然畫質有一——點叫人失望,不過音樂部份可以搭救,高能位更可以加分加雞腿,值得叫人等待第二季~

總分:80分



4. 《あいうら》


原作:茶麻
監督:中村亮介
編劇:中村亮介
角色設計:細居美恵子
音樂:村井秀清
製作:LIDENFILMS



最初看B站的簡介才知道有這個作品,不過當時既無MV,簡介又空泛,不作理會。不過出於好奇心在B站看了第一集,立即改觀了:以蟹為主題(不過全番都沒啥戲份!sosad)的OP極為高能,充滿各種亂入,歌曲亦十分洗腦。除此之外,沒頭腦和不高興的(有料)女主角們交出大量火花,全程高能,笑料滿載。手繪風格十分明顯,不過在各處都交出極其細緻的效果,層層疊倒塌那幕更加是良心品質lol。不過明明比性質類似的《ゆゆ式》更加好,卻只能夠做泡麵番(4分鐘,還要給OP和ED佔了一半),還要只有12集!這是人幹的事嗎?!

不過,它的確是我看過最好的泡麵番了 : )

總分:90分



5. 《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炮S》(未完)


原作:鎌池和馬、冬川基
監督:長井龍雪
編劇:水上清資
角色設計:田中雄一
音樂:I've sound/井内舞子
製作:J.C.STAFF



雖然未完,但感受已有:劇情沒上季的輕鬆,開始走比較嚴肅的妹妹線,撕大腿、嚼手指等場面原汁原味(天音:你明明沒看過原作)地重現,為9982默哀……不過這反而令劇情更具張力,可以戰比較久xd。可能是相關收入多了,畫質比上季更進一步,音樂亦繼續fripside的高水準(不過MV就別提了lol),實在叫人欣慰也。

已經確定是半年番,據聞之後的將會是原創劇情……希望不會出現雷人情節吧sosad。(也希望OP2的MV不會毀三觀吧……雖然我知道機會差不多是零xd)

(暫定)總分:90分



6. 《進撃の巨人》(未完)


原作:諫山創
監督:荒木哲郎
編劇:小林靖子
角色設計:浅野恭司
音樂:澤野弘之
製作:WIT STUDIO





其實這麼受歡迎,不用我說吧,不過還是說了xd。雖然一點也不萌(サシャ不萌嗎?),而且極之血腥暴力(好孩子還是去看喜羊羊吧~),不過全程高燃熱血,多個場景扣人心弦,賺人熱淚。OP1《紅蓮の弓矢》極燃極洗腦,予人自己就是在那個巨人支配一切的絕望國度,要拚死反擊爭取自由的感覺。世界觀十分新穎,而且充滿大量可供中二解讀的地方,難怪給炒得連普通三次元人物都給吸引了(他們明明連什麼是電腦配件也不知道)。人物影像鮮明,各有所長(和特色),關係錯綜複雜,而且激(基)情洋溢,可以給腐女玩一整年了233

不過最近幾集都播了(至少)3分鐘上回提要,即是說扣除OP和ED之後,正片播不夠20分鐘!太豆腐渣了吧sosad。

(暫定)總分:95分



7. 《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》


原作:名島啓二
監督:吉原達矢
編劇:ふでやすかずゆき
角色設計:貞方希久子
音樂:手塚理
製作:タツノコプロ



正當我以為《這いよれ!ニャル子さん》已經很沒節操,沒想到還有更沒節操的東西sosad。說是人魚和少年的故事,其實是不斷向裏番挑戰:氷♂菓(不是千反田!)、亂交、高潮,看了你可能會以為自己在看A片xd

不過OP非常不錯,夠洗腦,已經下到我的手機去了~大變態!大變態!人類都是大變態!

總分:80分



8. 《恋旅〜True Tours Nanto》


監督:西村純二
劇本:岡田麿里、西村ジュンジ
角色設計:吉田優子
音樂:松田彬人
製作:P.A.WORKS



知道名字,不過沒看;直到b站有其製作公司P. A. Works的專題,就去看了。這套(每集)約7分鐘的動畫(每篇共兩集,共3篇,全6集)是應P. A. Works總部所在的南砺市委託製作的當地旅遊宣傳動畫。雖然繼承了P. A. Works一如既往的高像真畫風,妹子也很可愛,不過可能時間不夠,劇情太狗血了……不是起跑線就是倒貼,難怪我們都只能擼一輩子啦sosad。教練我要移民!

總分:85分



9. 《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ばい。》


原作:伏見つかさ
監督:神戸洋行
編劇:倉田英之
角色設計:織田広之
音樂:神前暁
製作:A-1 Pictures



未播之前很多人都很期待,播到現在反而備受千夫所指sosad。問題不是在作畫(水準反而比上季好多呢),也不是音樂(神前暁的作品差極有限),而是劇情——尤其當原版小說最終回推出之後,結局令差不多所有讀者(不管支持哪個角色)怒髮衝冠,燒書剪書者比目皆是。宣稱跟足小說的動畫化作品似乎也走向了原著的路線,而且看來更加殘忍…………不但直接影響各角色的態度和flag的事件給剪得七七八八(我也是wiki了才知到噢……),マジ天使的あやせたん的戲份更加少之又少(原作者甚至想過刪除動畫裏面所有あやせたん的戲份!伏見つかさ我要和你談談人生!!!),到第十二集更加提早收卡!!!人幹事!!!!!不管之前做得多麼用心,這樣的小說結局實在很難不令人擔心其動畫結尾……莫非真的要找老虛起「死」回生?sosad

TV全13集已完,最後第14至第16集會在8月18日下午1時(香港時間正午12時)全世界同步播放,而之前在美國的Otakon千葉市民會館都會有先行放映會。我會吃着花生看好戲的~

(暫定)總分:85分



以上就是我看過的4月番的評價,雖然再看不到玉子(泣),不過整體水平的確比1月番高得多,有些更有可能躋身神作之列,拭目以待吧。展望7月番一樣強勁,數量更遠超4月,不少都是我喜愛的款式,看到了10月哪個最叫好叫座吧~

P.S. 有空就補《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。》和《フォトカノ》~(天音:你之前說補的補完沒?!)

P.S.2:《翠星のガルガンディア》待J2播完再評論xd


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